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一天刷2次牙,怎麼還會蛀牙、牙周病!根據國健局調查,高達75%國人早晚刷牙,卻仍有99%罹患輕重不一的牙周病或牙齦炎,牙醫師表示,問題就出在於「刷錯時機」和「刷的太快」,提醒民眾睡前刷牙遠比早上刷牙重要,且每次刷牙時間最少2分鐘,更要養成用牙線、潄口水習慣,清潔刷不到的牙縫、舌側。

台灣人普遍有一口爛牙,根據國健局調查發現,75%國人每天至少刷牙2次,卻仍有高達45%的民眾有牙齦炎、54%有牙周病。

為什麼牙菌斑會清不乾淨?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表示,刷牙不夠確實是主因,標準刷牙時間為2分鐘,但一般成年人平均刷牙時間 只有46秒,刷牙刷太快,超過6成牙面根本沒刷到,且僅有不到10%的人能正確且經常性的使用牙線。

除此之外,刷牙時機也很重要,與一般人認為該一大早起床刷牙的觀念不同,陳彥廷形容「睡前刷牙為健康,早上刷牙為社交」,睡覺時口水分泌少,口腔環境變酸性,容易滋生細菌,睡前刷牙遠比早上為消除口氣的刷牙重要。

陳彥廷強調,其實光是刷牙、使用牙線,僅能清潔25%的口腔面積,其他像是牙齒與牙齒中間的鄰界面,牙縫、牙齒舌側面等,仍可能藏污納垢,必須要靠漱口水,才能徹底清潔死角。

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牙醫師建議,應包含刷牙、牙線、潄口水等3驟,採用貝氏刷牙法,每天2次以上,每次至少2分鐘,且每天使用牙線清理牙縫,刷牙後再潄一次潄口水補強。

不過,有些民眾一忙碌,以為光靠潄口水就可以取代刷牙,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邱耀章強調,就像不洗澡、只噴香水,實際幫助很小,最好還是要搭配刷牙、牙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