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傳授祕方,民眾可透過市價比較法以及租金報酬率還原法等方式,評估房價是不是合理。

房仲業者表示,現在網際網路盛行,加上有實價登錄機制,民眾要買賣房屋前,可以上網瀏覽,較很容易得知附近房價。

目前也有房仲業提供「實價登錄成交行情」專區,可以幫民眾快速取得資訊,除了現成的交易資訊,因為每一棟、每一間房屋都有獨特性,要如何確認房屋合理價,可透過「市價比較法」,以及「租金報酬率還原法」作第二層篩選和檢視。

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理張漢超表示,「市價比較法」是找出和標的鄰近區域且類似屋齡的物件後,再篩選出建材品質、生活條件機能、臨路大小趨近的產品,接著再比較價格。

「租金報酬率還原法」則是利用租金價格,回推原本的房價。至於「租金報酬率」如何訂定,以台北住家來說,可以設定為2~2.5%,也有房仲認為可以訂2.5~3%。

舉例來說,假設查得40坪的大樓物件每月租金為35,000元,那麼就將該租金乘以12換算年租金得420,000元,然後再將年租金分別除以報酬率2.5%及2%,可得出1,680萬元及2,100萬元;若是訂3%,則是1,400萬元。

至於究竟房價合理水準是1,680萬元~2,100萬元,或者是1,400萬元~1,680萬元,業者指出,最後要再配合屋況、屋齡、路段等來決定,搜集的資訊愈多,愈可以得到合理價格。

房仲業者指出,判別房價的合不合理,民眾除了要廣搜資訊,最重要的是看自己的財務能力,因此買房前先盤算一下自己財務能力再看房會較適當。

好房網也表示,民眾看到自己喜歡的房子時,一定要「堅守底價、淡定賞屋」,要敢殺價、高明砍價,而且要堅守底價,才不會買到超出預算的房屋,莫名背負過於沈重的房貸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