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性重口味,鈉攝取量嚴重超量!衛生署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不過調查顯示,男性鈉攝取量普遍偏高、且年紀愈輕愈嚴重,國、高中男生每天的鈉攝取量,超過建議值2倍以上,這種吃法恐增加高血壓風險。



國高中男生 每日鈉量超過2倍以上

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長陳姿伶指出,根據2010~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超過每日2400毫克的標準,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

國、高中男生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及4962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居各年齡層之冠。另相較於前次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論男女都比過去吃的鹹,增幅最大就是高中男生。

漢堡加濃湯 速食納量易超標

速食店是時下年輕人常見的飲食選擇,卻可能不知覺中吃太鹹,國健局整理國內數家連鎖速食店資料顯示,早餐如選擇起司蛋堡加一杯濃湯,鈉含量就達1939毫克,午餐如選擇牛肉起司漢堡加一杯濃湯,鈉含量也高達2098毫克。因此,若早餐跟午餐都在速食店解決,光是兩餐的鈉攝取量就可能高達4037毫克,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7倍。

外食族減鹽7撇步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國健局呼籲年輕族群,外食時善用下列7招減鹽撇步,以免衍生高血壓及中風問題:

1. 減少到速食店用餐的頻率,若需要至速食店用餐,務必注意餐點的營養標示,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餐點。

2. 要求店家烹調食物減少鹽及醬料使用,如:燙青菜少放肉燥、醬油膏。

3. 不要連醬汁一併食入。

4. 儘量不要點醃、燻、醬、滷、漬等方式烹調的菜餚。

5. 不要添加過量的鹽、醬油或調味佐料,如吃牛排時減少黑胡椒醬。

6. 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要少喝,比如火鍋湯。

7. 少吃含鹽量高的小吃,如:鹽酥雞、重複塗刷醬料的碳烤食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