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7日電)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今天表示,雖然政府已提供完整的成交揭露資訊,但仍屬落後指標。民眾買屋可依自己能力、市場比較及租金回推的方式,計算合理價位。

黃淑苓分析,市中心週邊區塊反而比較有成交的可能,市中心要價新台幣1、2000萬的不動產,在週邊區域可能只需要3分之1價。

他建議,剛入社會的年輕人,在資金部位尚未建立較高水位時,可以從週邊的第2、3線區段找房子,累積足夠經濟基礎,或者結婚後再來換房。

黃淑苓指出,一般最適合民眾使用、而且最簡便的方式,往往是透過「知己知彼」的方法,從而判斷出區域行情,找出合理的不動產價位。

他指出,最常用的市價比較法,就是選擇多個相同區段、類似的產品來相互比較。民眾可以先找出與比較標的鄰近區域且類似屋齡的物件,再篩選出建材品質、生活機能、臨路大小趨近的產品,接著再跟比較標的比較價格。

需要留意的是,條件差異甚大的物件,往往較不具參考價值,例如社區型大樓跟一般4層樓公寓相比,就較不具參考價值。

黃淑苓建議,也可以利用租金價格,回推原本的房價。先取得租金價格後,再設定報酬率,以住家來說,可以設定為2.5%到3%。

他提醒,利用租金回推的方式,因物件路段、格局、屋齡條件不同而影響租金,且每位將房屋出租設定的投資報酬率及財務條件都不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最後計算的結果。102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