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僅能幫助隔天擁有好活力,許多研究也指出,睡的好能幫助體內賀爾蒙正常作用,維持新陳代謝、健康享瘦,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夜間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例如補充適量富含色胺酸、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助眠,而過辣、刺激或高脂肪食物,或是睡前來根菸,恐會讓你失眠難入睡!

失眠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不濟,還可能讓自己養成易胖體質。

助眠飲食1: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Tryptophan)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為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的作用在可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引發睡意。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乳製品、堅果類(以葵花子、芝麻、南瓜子為首選)、蜂蜜、雞蛋等,但由於堅果類含油脂,有肥胖困擾的人最好不要吃太多。

助眠飲食2: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補充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睡眠,考量熱量攝取,可選擇如一碗小米粥、一杯燕麥片、一片全麥麵包、兩、三片蘇打餅乾,搭配一杯250 c.c.的溫牛奶,份量不至於過多,又能幫助睡眠。

助眠飲食3:吃點高纖低糖的水果

睡前過度飢餓不僅會干擾睡眠,部份研究甚至認為,試圖減肥的人,反而可能更常因此而醒來。建議可以吃約一個拳頭份量左右的水果,選擇上以高纖低糖為宜,例如芭樂、小番茄、蘋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失眠飲食4:當心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等。晚餐或睡前吃過辣,躺下睡覺時候更容易引起胃灼熱,難以促進睡眠氛圍,如果特愛吃辛辣食物,那麼建議在白天的時候吃較適宜。

失眠飲食5:高脂肪飲食

睡前如果碰觸漢堡、薯條、油炸物等,不僅會發胖,還可能中斷自己的睡眠中期,且因這類食物通常份量多,若吃得過飽難以消化,也會延後睡眠時間,甚至讓晚上頻跑廁所。

失眠飲食6:喝酒、抽菸

睡前的4~6小時最好避免飲酒,許多人以為失眠喝酒可幫助入睡,但不知道酒的依賴成癮性,會比藥物更高,會愈喝愈多,反而還會產生頭痛、盜汗、睡不好;另外,抽菸吸入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反而會害你更難入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