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保持正確運動嗎?如果只在周末才運動其實對減重是沒有效果,有位35歲上班族平常工作忙碌,加上久坐、外食導致體重直線上升,欲趁周末大量運動減重卻沒有成效。美國加州大學醫學系博士Dr.JamieMcManus(潔米·麥克蒙納斯)表示,不少人有「周末補足一周運動量」的補償心態,恐致體重不減反增,甚至造成身體老化,建議應養成正確運動習慣,同時搭配白胺酸或是抗氧化如白藜蘆醇飲食攝取。

Dr.Jamie解釋,因為突然劇烈無氧運動情況下,心臟來不及供氧、身體會自動供氧到肌肉組織造成大量氧化,反造成「運動性氧化壓力」,不僅造成肌肉消耗,又導致身體氧化加劇,其中由於體內氧化是老化指標,長期下來恐導致身體年齡增加!而身體年齡指標就是基礎代謝率,Dr.Jamie表示,不應只注重體重數字,應同時提升身體代謝狀況,才能讓身體和外觀同時減回年輕狀態。例如透過正確運動提高代謝,避免造成脂肪囤積;或是透過飲食補充幫助生成肌肉,因為肌肉可幫助燃燒脂肪。

此外,隨著年紀增長,身體不斷產生氧化作用,容易有氧化後遺症,如自由基生成或是身體發炎的可能性。若要同時讓外觀和身體恢復健康,建議除了養成有氧運動習慣,應同時搭配正確營養補充,像是白胺酸。白胺酸為人體九種必需胺基酸之一,須從飲食中攝取,是肌肉組成的必要營養素,幫助消耗更多脂肪;另在分解過程,身體會產生熱量效應,造成身體核心溫度上升,增加身體脂肪的燃燒代謝率,讓運動減重的效果更好。

體內抗氧化也很重要,運動則會產生氧化作用,平常飲食中應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像是蔬果中含有多種植物多酚,可幫助抗氧化;或是馬斯卡丁葡萄中含有白藜蘆醇等多種植物多酚,可緩解運動造成的氧化壓力。其實多數氧化壓力可透過身體自行代謝,但錯誤運動仍會造成效果打折,建議內外同時恢復健康才是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