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針對奢侈稅將屆滿兩年進行議題民調,發現近7成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於抑制房價無太大效果,房價仍是持續上漲,不過,對於房市買氣則是影響深遠,奢侈稅實施約22個月,全國交易量萎縮約48.6%,幾近腰斬。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奢侈稅前後的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區間分別是2009年8月至2011年5月,以及2011年6月至2013年3月,兩個區間相較下,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萎縮約48.6%。

四大都會區中,台北市減少約37.6%、衰退幅度最大,新北市35.7%居次,高雄市僅小幅下跌5.9%,顯見奢侈稅效應對於雙北市房屋交易量影響甚鉅;至於從房價觀察,除了奢侈稅實施後半年有小幅下滑外,隨後在101年價格立刻回升。

整體來說,奢侈稅祭出之後,近22個月房價不跌反升,其中台中與高雄分別各有34.1%及37.4%的漲幅,顯見奢侈稅對於抑制房價並沒有太大效果。

台灣房屋智庫針對網路會員民調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有近7成的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於房價影響不大,此外,有25.8%的民眾認為,目前所有的房市政策對於調控房市是無效的,有24.5%認為抑制房價最有效的方法是提供合宜住宅,顯示民眾希望藉由政府擴大平價屋的供給,讓區域房價不再驚驚漲。

另外,桃園縣因有航空城、升格、機場捷運及五楊高架等議題帶動,有25.6%的民眾最看好桃園後續房市走勢。至於民眾對於未來一年的房價看法,有67.1%民眾表示持平或看漲,代表大多數民眾對於房市發展是持樂觀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