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多數人都會趕緊躲進冷氣房避暑,但長期待在空調房裡,當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心跳加快、胸悶煩躁、肌肉痠痛,中醫認為,尤其是體質虛寒、體內濕氣重的人,更常引起冷氣病,想要改善症狀,建議可以謹記3個方法。



夏天一到,許多人久待冷氣房降溫,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醫師許毓芬表示,對體質虛寒、體內濕氣重的人,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冷氣病,產生皮膚乾燥、肌肉痠痛、頭暈胸悶等症狀,而像是剛好位於出風口,或本身有過敏體質的民眾,一整天下來全身都不舒服。建議可依症狀,對症下藥。

對抗乾燥:枸杞菊花茶、桌上擺杯水

若常覺得眼睛乾燥、搔癢不適,連皮膚都缺乏彈性等,建議可以準備枸杞2錢、菊花1錢、紅棗數顆,放入過濾袋中以熱水沖泡一壺枸杞菊花茶,茶飲性平,適合一般體質的人飲用,能滋補肝腎,清肝明目,紓解壓力。



若體質較為虛寒,可將菊花替代為黃耆1錢,其餘材料相同,沖泡枸杞黃耆茶當作每天上班的飲品;另外,建議可以在辦公桌旁邊,放上一小盆植物,或是一杯水,幫助調節周遭環境濕度。

對抗痠痛:擴胸、按風池穴

當長時間吹冷氣,容易引起神經刺激,就會造成肌肉痠痛或胸悶鬱結,許毓芬醫師建議,可以靠著擴胸運動,伸展胸廓的肌肉,掃除鬱結之氣;另外,若突然有頭痛不舒服,可以溫和的轉一轉頸部促進血液循環,或是利用指腹按壓位於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的風池穴,也有舒緩的效果。



對抗溫差:穿薄外套、圍小絲巾

若體質偏虛寒的人,從室外高溫突然進到冷氣室內,容易引起感冒、或有過敏症狀,建議可隨身帶一條小絲巾護住脖子,或在辦公室內放一件薄外套,上班時就披著保暖,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待在通風口下,以免症狀加重。

許毓芬醫師提醒,即使氣候炎熱,仍要注意身體保健,中醫慣稱「冬病夏治」也是疾病防治,係指冬天寒冷好發疾病,趁著夏日運動強身及少食生冷,更要小心久待冷氣房引起身體不舒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