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營建股上週五出現一根長黑,使得平台整理區出現跌破疑慮,此外,由於奢侈稅已經屆滿2年,市場賣壓持續出籠,雖然交易較之前熱絡,但恐壓抑房價上漲動能,因此營建股後市觀望為宜。

由於目前屬於奢侈稅新舊法規交接的空窗期,新的規定目前也還不明朗,包括財政部及立法院,都希望在本月臨時會中通過奢侈稅「修而不廢」,所以營建股本月變數仍在,尤其部分立委甚至希望將課徵奢侈稅的房屋持有的時間從2年拉長為3、4年,這將對房市銷售產生重大影響。

不過營建業者目前都認為,過去幾年營建業荷包滿滿,加上現在大台北地區空地難尋,土地供給少,且現在利率僅2~3%,也較過去幾次房地產循環高點時的6~9%低得多,業者持有土地的壓力小,所以短時間內只要利率不大幅調升,房價很難下跌。

但營建股要留意的是,最近多檔被借殼上市櫃的營建股、還有首季因為新的會計制度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建案重複入帳導致EPS(每股稅後盈餘)暴增的公司,現在被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盯上,其中金尚昌(2540)加重處置股價仍繼續上漲,未來主管機關會不會再拿出更多法規處置相關公司,值得觀察。

事實上,首季營建股多家公司EPS暴增,主要是受惠於多個個案集中在首季完工交屋,但相關建案過去2、3年都依完工比例法入帳過,因此只是一魚兩吃,有些還沒完工的建案,過去已認列的盈餘還要先從保留盈餘中扣除,所以這些公司很多淨值反而倒退嚕,投資人要特別留意。

櫃買中心上週還因此發布新聞稿,甚至舉例IFRSs對營建股的影響,要投資人注意不能只看營建股的損益表,顯示主管機關已注意到多檔營建股近期的飆漲並不合理。

以今年來說,似乎以華固(2548)重複入帳的比重相對偏低,EPS的「純度較高」;另外許多建案都是以全部完工法認列的皇翔(2545)、永信建(5508)、國建(2501),今年每股獲利同樣純度較高,獲利也有成長性,值得關注。

至於過去常被忽略的營造股,今年達欣工(2535)在本業及業外都優的情況下,每股獲利將可挑戰4元;還有近期股價表現強勁的工信(5521),市場盛傳其大南港案土地今年將出售,每股獲利貢獻超過7元,也是可以注意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