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即將屆滿2年,全台房市明顯回溫。房仲業者統計發現,今(102)年大型不動產交易案的金額已突破1,200億元,包含土地約702億元、商用不動產409億元、地上權105億元,估計在相關物件持續釋出,以及建商加碼獵地下,各地買盤陸續引導市場資金投入,有助於刺激下半年的買氣熱度。

  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5月全台億元以上不動產交易案,包含土地、商用不動產與地上權,初估投資金額已突破1,200億元。其中,以土地交易最熱絡,成交金額高達702億元,尤其是南霸天高雄市交出163億元的成績,勇冠各區;其次是新北市的134億元與台北市的96億元。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表示,土地交易市場主要可分為建商購地開發或一般企業購買自用。受惠於近幾年推案成果明顯成長,不少業者持續搜尋具開發潛力的素地,今年約7成土地的買主是建商,購地金額達500億元左右,而相較於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台中市的可開發腹地更多,名列搶手區域。

  在商用不動產方面,今年1至5月成交金額約409億元,對照近3年均衝破1,000億元,顯然現階段的買氣略有下降。黃增福指出,先前在壽險業缺席下,商辦交易量縮明顯,最大買家變成資產投資機構,累計投資金額共146億元,不過金管會已解除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禁令,估下半年相關市場發展可期。

  在地上權方面,儘管今年1至5月成交金額只有105億元,但在國營事業積極推動資產活化政策下,地上權成為不動產標售市場的主流物件,建設公司、壽險業等大型投資人均十分有興趣。像是富邦人壽以26.08億元標得成功高中附近土地地上權,新光人壽也以14.888億元標下台灣菸酒板橋土地地上權。

  黃增福認為,第4波陸資開放的利多政策,以及壽險業重新投入不動產投資市場,將刺激商用不動產另一波置產、自用需求;而公部門地上權標售案漸增,重頭戲信義計劃區A25招商案,預期將吸引國內外重量級買家進場搶標。估計在低利環境、資金充沛的環境下,下半年大型地產物業投資需求仍然強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