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上路已滿2年,目前財政部立場為只修不廢,更預定在9月將提出修法草案,擬將持有年限拉長至3年,奢侈稅限制條件恐更趨嚴格。對此,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奢稅課徵條件一旦趨緊,在供給量縮減,住屋需求不變的條件下,恐將使房價續漲,恐難達到當初打擊投資客目的,反倒是自住客購屋成本隨之增加。

觀察奢侈稅上路這兩年來,儘管曾一度讓房市交易量急凍,但房價卻仍舊持續攀升。以台北市為例,平均每年漲幅約8%,桃園地區更是每年以15%-16%的驚人比例持續飆漲,「房價依然高的驚人」。

黃舒衛指出,2011年奢侈稅甫推出之際,確實對房市成交量有明顯影響,五大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全面下滑,其中又以有房市領頭羊之稱的雙北市衰退幅度最大。儘管交易量慘兮兮,但房價格卻未如預期回跌,頂多漲幅已經趨緩,甚至出現止漲情形。

對此,黃舒衛分析,主要原因在於,奢侈稅上路後,讓許多有意賣屋的屋主為規避課稅而出現「惜售」心態,導致市場供給量縮減,然而自住客買盤依然不減,但供需失衡的情況下,加上近幾年全球低利環境,熱錢四處流竄,不少人開始轉向投資不動產以求資產保值,在上述種種條件下,反倒讓房價不跌反升,「自住客買屋的負擔反倒增加了」。

「政府若延長奢稅持有年限,對抑制房價飆漲並無太大助益」黃舒衛如是說。他解釋,檢視目前奢侈稅課稅條件,持有物件滿1年需罰10%,以桃園每年漲幅15%來算,根本不會受奢稅影響,且不少賣方乾脆就將課稅成本轉嫁至買方身上,補償奢稅損失。

黃舒衛認為,奢侈稅上路2年來,的卻是達到抑制投資客炒作的功效,但卻讓自住客買屋成本增加,甚至讓口袋不深的自住客跟著縮手退場,但房價卻頂多緩漲,部分熱門地段甚至逆勢攀升。

他強調,政府欲遏止不當投機炒作美意值得肯定,但若要健全房市,最基本的仍取決於穩定市場供需平衡關係,再搭配健全的稅賦制度,正確導引市場資金,避免熱錢大量湧入房市避險、炒作,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