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三十幾歲女性從二十多歲就飽受失眠之苦,剛開始服用安眠藥有效,但時間一久,安眠藥效果就逐漸消失,她安眠藥越吃越多,安眠藥甚至達二十多顆,晚上睡不好,她白天就開始頭暈、頭痛,嚴重到無法工作,出現中度憂鬱症,因為害怕晚上睡不著,壓力就更大,睡眠品質當然就更差。這名女性還嘗試服用感冒糖漿,希望利用抗組織胺嗜睡副作用幫助入眠,結果還是沒效。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林韋丞表示,這名女性屬於原發性失眠,臨床上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失眠患者找不到病因。她就診時非常無助,因為都吃二十幾顆安眠藥,還是無法幫助入眠。後來採用行為認知療法,逐漸減少患者用藥劑量,好不容易才將藥物減到五、六顆,且針對憂鬱症做治療,她睡眠情況才逐漸好轉。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楊智傑指出,安眠藥的確無法解決所有失眠問題,舉例來說,一名七十八歲李先生在今年五月初因走路不穩、行走緩慢、容易易跌倒而接受神經內科檢查,醫師問診發現他有慢性失眠問題,且每天服用七、八顆安眠藥,劑量很高,不過晚上還是照樣睡不好,常睡到一半會醒過來。

醫療團隊安排李先生接受腕動儀檢查,確認並非睡眠節律問題,懷疑他走路不穩、容易倒跌是安眠藥引起,進一步安排整晚睡眠檢查,發現李先生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會診,由胸腔科安排正壓呼吸器治療,並仔細調整減少安眠藥物劑量,李先生晚上才睡得比較好,走路步態及精神也逐漸好轉。此外,李先生高血壓問題也獲得改善。

楊智傑醫師表示,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睡眠醫學中心,透過跨科整合治療,應該可以提升治療成效,造福更多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