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吃雞肉可防癌!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青少年多吃雞肉,可降低罹患大腸癌及直腸癌的機率。另外,此研究也否定了多食紅肉會增加罹患癌症的傳統觀念。研究員表示,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確切原因,可以解釋為何多吃雞肉可達到防癌效果。

研究顯示,青少年若常吃雞肉,可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達20%,降低罹患直腸癌的機率達50%。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員指出,多吃雞肉可減少腺瘤的發生,腺瘤最後可能發展成為惡性腫瘤。這是第一個探討年輕時食用肉,與晚年大腸癌發生關聯性的研究。

由於大腸癌的發展速度緩慢,可能歷時幾十年的時間。研究員因此欲圖研究,年輕的飲食習慣,是否會影響晚年大腸癌的發生。大腸癌的死亡率高,主要原因是多數病患輕忽早期的危險訊號,且只在病情惡化後才就醫。一般人相信,高脂飲食、食用大量紅肉及缺乏運動,是罹患率增加的主因。

研究員在90年代開始對2萬名女性進行研究,調查她們在幼年及青少年時期的飲食習慣,並在10年之後追縱她們有多少人患有腺瘤。研究員發現,在青少年時期吃最多雞肉的人,腫瘤生長的情況最為罕見。另外,吃最多紅肉的人,並沒有比吃最少紅肉的人更容易罹癌,而吃魚也不會帶來正面效益。

研究員強調,雖然研究對象都是女生,但此研究結果應可以適用在男女兩性上。研究員也坦承,並沒有特別的原因,可以解釋為何多吃雞肉可達到此防癌效果,有可能「食用雞肉」只是年輕人養生飲食及健康生活型態的綜合指標之一,而真正有抗癌效益的,是健康生活型態的其他環節。另外,研究依賴受訪者對過去飲食的回憶,可能也多少有些誤差。

此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

圖說:研究顯示,年輕時多吃雞肉可防大腸癌及直腸癌 (Photo by TheCulinaryGeek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