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晚餐吃少一點,或早一點吃,可幫助減重,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醫師指出,有些人晚上六、七點吃晚餐,且吃不多,就寢時間卻是晚上十二點或凌晨一點,這段時間食物消化殆盡,睡覺時就會飢腸轆轆,導致睡眠品質大受影響,晚上睡不好,就不容易瘦下來,且隔天起床後飲食很容易失控,建議最好睡覺前兩、三小時吃晚餐會比較好。

郭育祥醫師表示,一個人吃得飽,才會睡得比較安穩,睡眠品質好,減重就容易成功,在肚子很餓的情況下,很難睡得好。反之,當一個人吃飽了,就會逐漸放鬆,有助提升睡眠品質。不過要提醒的是,並非要民眾睡覺前多加一餐、多吃消夜,而是建議民眾晚餐時間要隨就寢時間做調整,兩者間隔兩、三小時最為理想。

有些人一有壓力就發胖,或大吃大喝,有時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郭育祥醫師在「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一書中寫道:「當我們自覺『壓力好大』的次數變多,很可能就是自律神經開始失調了。」

郭育祥醫師分析,人體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當感受到壓力的時候,交感神經會比較活躍,放鬆、休息時,則是副交感神經較活躍,當自律神經趨於平衡,熱量、脂肪代謝、食欲變化也會變得比較正常。臨床上曾遇到三十多歲粉領上班族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無法好好休息,導致壓力過大,每天甚至吃到七餐,希望透過食物紓解壓力,長時間下來,自然囤積許多脂肪、熱量、造成肥胖。若能針對自律神經失調做治療,情況就能大為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