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受到金管會限制金融保險業購置不動產,政府禁售國有地,都更陷入泥淖等政策因素影響,使得2013年上半年呈現商辦交易急凍、土地熱烈的兩極化現象。

高力國際公司最新調查指出,第2季全台商辦大樓只成交138億元,總計上半年365億元,估計全年有可能跌破千億元大關、恐創近5年新低。反觀土地熱潮是從北燒到南,第2季成交爆出455億元史上單季最大量,地上權異軍突起。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昨(1)日表示,展望下半年,游資有向海外物色投資機會的趨勢。以某家族來說,最近正評估總價15億港幣(約新台幣58億元)的香港大型商業大樓,全棟收購,惟受到特別印花稅調高到8.5%的打房政策影響,這樁台灣買家的大型不動產交易速度趨緩中。

劉學龍指出,針對金管會嚴格限制保險業購置不動產仍有2.875%租金報酬率的天花板門檻,他透露,有保險業叫苦連天說:「已整整9個月沒有買到半棟大樓了!短期內QE還未結束、低利環境下,龐大游資究竟應如何妥善運用?幾乎快無解。」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昨天也表示,以不動產市場來說,有人比喻土地像原料麵粉,建物是麵包,現階段雖然土地交易比建物還熱門搶手,在有些區段甚至「麵粉」貴於「麵包」,但其實這些購地成本,都將反映在建物上,顯示市場對未來3到5年看法樂觀。

不少建商紛紛大手筆收購土地,帶動這一波土地交易熱潮。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表示,本季以京城建設42.71億元買下高美館附近土地,為最大金額交易案;至於華固則為最大買家,短短3個月就大買台北和高雄3塊地,囊括前10大土地交易案的其中3筆。

此外,高力國際最近也接到史上規模最大的廠辦大樓委任委託案源─寶豐隆興業負責人蔡鎮宇以90.96億元買下的華固「V Park」三棟廠辦大樓,高力國際將以每坪月租1,200元委託價,對外招租。據悉,這個開價已創下內湖潭美段的最高租金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