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期間,真的是房市、股市兩樣情!根據財政部的統計,2009~2012年期間,證交稅連年下跌,從每年進帳千億元縮水到去年不到720億元,4年內下挫32%;反觀土增稅連年翻漲,從500多億元躍升至800多億元,成長幅度超過50%。官員、學者皆表示,由於投資人對股市沒有信心,故資金湧入房地產,此凸顯政府眼見房市可能泡沫,卻束手無策。

財政部統計處的數據指出,2009、2010年單年度證交稅皆超過千億元,2011年卻萎縮至940億元,去年喊出證所稅後,更大幅銳減至719億元。統計處官員表示,即使下半年證交稅的表現與去年同期相去不遠,全年度稅收也只有660億元左右,與今年預算數目標964億元相差甚鉅,代表證交稅可能要再度短徵。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其實馬政府施政以來,很多政策都感覺不到決心,導致經濟不佳,外資不青睞台股,資金從股市抽離加上民眾薪資不增反減,買不起房子,擔心賣不出房子的建商,前一波房市大漲,獲利了結後,為了節省營所稅,不停養地,才會推升土增稅逐年累高。

林向愷認為,即使土增稅之後繼續成長,幅度也很低,因為如果中產階級一直買不起房子,房市交易量下滑,養地的建商會拋售土地,甚至不排除認賠賣掉,加上投資人對景氣不樂觀,也不敢投入股市,日後土增稅成長疲軟、證交稅萎縮的可能性很高。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最近雖然國際大環境不好,有部分台資回流,但台股基本面不佳,近年來回流的資金仍持續湧入房市,加上奢侈稅2年閉鎖期慢慢到期,房市交易逐年轉熱,不過這也凸顯政府對於房價高漲、房市可能邁向泡沫束手無策,以及國內吸引投資人的標的過少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