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近幾年房價飆漲,有愈來愈多的夫妻,為了節省生活開銷,紛紛搬回家與父母同住,面對「老中小」三代,若要新購房或者改裝,有近5成的民眾會把長輩的需求擺第一位,其次,依自己、伴侶和孩子的需求,則是占了40.2%。

早在1、20年前,房價不太高時,民眾買房或者換房通常都是以自己上班方便或者子女學區為優先考量因素,不過,隨著近幾年各地區房價大幅攀高之後,年輕人買房不是要靠父母幫忙,就是和父母同住,也推升三代同堂的比例,同時也讓「全齡住宅」漸成目前房市新顯學。

根據好房網調查目前想兩代同堂甚至三代同堂比例已較過去大幅提高中,有高達49.6%的受訪者,在考慮新購房子是會以「方便年邁父母親的居家動線」為主、有23.4%的受訪者是以「自己和伴侶的需求」為重、另有16.8%是「以家中幼兒的居家安全」為先。

然而有高達54%的受訪者表達有高度意願購置「全齡宅」,也就是適合「老中少」的住宅,另外,也有38%的人選擇「房子重新裝潢或改造來做格局調整」,僅有8%的受訪者「不考慮任何變動,住久就習慣」。

好房網資深協理徐賢淑表示,隨著房價居高不下,都會區的三代同堂比例有日益增多趨勢,許多小家庭為了節省開銷,而漸漸開始選擇與父母同住,存下來的錢當成「裝潢費」拿來翻修住宅。

不見得所有父母都喜歡和子女住在同一屋簷下,尤其子女已成家甚至有小孩,徐賢淑也說,一些具經濟能力、注意身體保養又很重視生活品質的「富老族」,就傾向資助兒女婚後在自己住家附近買房子,彼此方便就近互相照顧又能保有個人空間。

許多腦筋動得快的業者近幾年紛紛鎖定有閒又有錢的「富老族」商機,量身打造各種貼心商品,小至各式各樣能讓生活更安全方便的輔具、大到室內無障礙空間改造。

因此,為銀髮族量身定做起居空間的設計公司業績也跟著扶搖直上,成了「銀髮經濟」的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