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委託學術單位針對奢侈稅的檢討報告出爐,建議延長課稅年限、不分區課稅,並對非居住者與持有多棟房產者,再購入房產時加課「額外奢侈稅」。

房仲業者表示,若檢討方向確定,政策上路前,成交量恐怕會爆增,之後急速萎縮,但價格未必下降。未來也將導致一般民眾減碼投資不動產,至於長期投資者則可能會找人頭避稅。

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檢討報告出爐,在不動產部分,朝延長課稅年限、不分區課稅,仿照星、港對非居住者與持有多棟房產者,再購入房產時加課「額外奢侈稅」。財政部預定8月舉行公聽會,就修法方向凝聚社會共識。

對於奢侈稅修正,房仲認為,依照過往經驗,政策未施行前2至3個月,會出現一波逃命期,所以短期成交量會爆增,但待政策施行後,又會急速萎縮,可有效讓投資客遠離市場,但房價未必會下降,畢竟目前市場資金仍相當多。住商不動產主任徐佳馨說:『(原音)站在業者立場來說,確實這樣的狀況我們是不樂見,因為會造成整個成交量萎縮;那價格部分因為交易停止,並不一定會因為這樣政策而造成價格崩盤,現階段而言,台灣市場比較大的問題還是資金過多。』

徐佳馨表示,若要加課「額外奢侈稅」,雖然未來會對買方將造成些許壓力,在不動產減碼,但也可能增加投資客找人頭避稅的誘因。因此政府應設立資格審查的專責單位,或做條列式規範,讓民眾有方式遵循。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也認為,修正方向除了使成交量降低,也可能導致屋主直接將課稅比例轉嫁給買方,造成市場持續「量縮價揚」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