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不少人擔心奢侈稅上路將衝擊不動產業,奢侈稅檢討報告指出,根據相關資料統計,包括營造、建築、房仲等不動產業,在奢侈稅上路兩年期間獲利仍淨增加。奢侈稅檢討報告主持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說,這兩年景氣不佳,相較於大部分企業獲利不佳,不動產業可說是「一枝獨秀」。

黃耀輝指出,為調查奢侈稅對不動產營建業的影響,研究團隊蒐集內政部及證交所公布資料分析,發現奢侈稅上路對不動產業沒有影響。

內政部地政司提供資料顯示,包括不動產經濟業的家數、分店數、受僱的不動產經紀人數、不動產經記營業員證明有效人數、受僱的不動產經記營業員等,通通成長。奢侈稅上路2年前後,不動產經記業的家數及人數,分別增加862家及7419人。

黃耀輝指出,從奢侈稅實施的2年期間核發的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看來,無論戶數及面積都較奢侈稅實施前增加,顯示建商推案量仍大。從證交所公布資料顯示,不動產業的營業額、純益率等都提高,顯示2年來建商無論在業務量及獲利上,都不受奢侈稅的影響。

「不動產這麼好賺,資金與投資當然都會集中到不動產業」黃耀輝說,奢侈稅實施的2年期間,某營建業一年就賺2個資本;某個建商,平均每位員工獲利金額高達1億1千6百萬元;有10間建商,每人平均獲利貢獻度都高達2500萬元。

黃耀輝說,這兩年景氣起起浮浮,許多企業獲利都不如預期,但是不動產業可說是「一枝獨秀」。不過,政府應思考的是,從台灣整體產業結構的發展來看,資金與投資都集中到不動產業,是不是有利國家經濟的永續發展。

參與奢侈稅檢討報告審查會的學者認為,即使不動產業在奢侈稅實施前後業績有受到影響,但奢侈稅實施前正是房價炒作歪風正熾、一日三市、民怨高昇之時,不能將當時不動產業的榮景視為「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