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已離不開電視、電腦與手機,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難免出現眼睛乾澀等症狀;中醫師提醒,乾眼症患者一定要忌食辛辣,並應多吃深綠色蔬菜,否則會使眼睛乾澀加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指出,國人乾眼症的盛行率估計高達三成三,乾眼症即中醫所稱的白澀症,指的是白睛無紅赤,但覺乾澀不適,病因大致分為體陰虛勞倦、濕熱內蘊或風熱外襲等。

葛正航醫師表示,中醫治療乾眼症主從肝腎著手,因為「肝開竅於目」且「肝腎同源」,亦即肝腎功能主宰眼睛功能;例如氣虛兩陰兼挾濕熱的體質,可以滋補肝腎的杞菊地黃丸,搭配補氣滋陰的清心蓮子飲,加上清濕熱的茵陳、山梔子,症狀可獲得改善。

不過,葛正航提醒,乾眼症患者不能吃辣,忌食辛辣並多吃深色蔬菜,是乾眼患者最重要的飲食指南;而除了仰賴中藥治療外,並應注意飲食,充足的睡眠,避免日夜顛倒,用眼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用眼環境光線充足,以及熱毛巾敷眼或按摩眼周穴道也很有效。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