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財政部考慮把坐擁3屋以上的囤房族,納入奢侈稅修法的課徵對象,引發房地產業界大加撻伐。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表示,其實很多擁有3間以上房屋的人,大多是為子女置產、並非全部都是炒房客,若真要實施,「那麼這根本是假的公平正義!政府簡直是搞錯方向!」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則表示,財政部擬針對擁有3間房屋以上的囤屋大戶課徵奢侈稅,可能「名不正、言不順」。因為,有些買3間房子的人,並不一定是短期投機炒作的投資客、而大多是買給子女,若要納入奢侈稅課稅對象,未必符合公平正義。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前陣子有學者建議要仿照香港,針對買方納入課徵對象,這是重複課稅,買房子課一次、賣房子又課一次,等於是課兩次稅,非常不合理;而且,更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因為香港是針對境外人士的買方課稅、並非針對香港本地人。

賴正鎰也表示,至於針對紅單、白單預售屋轉手牟利者課稅,這僅是市場少數中的少數。如果財政部再針對囤屋大戶課稅,那將會是房地產市場的一場災難,游資乾脆外逃好了。

王明成也痛批財政部,應該要先確定房地產是不是和股票一樣、是屬於合理的理財工具。如果有家長為薪水太少、買不起房子的幾位子女,買幾間房子,也要課奢侈稅,那麼為什麼很多人當日沖銷、殺進殺出股市獲利的人,卻不必繳稅?這是一件非常不公平正義的課稅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