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管淑平、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赤腳跑步蔚為潮流,除了全世界許多熱愛慢跑的人紛紛脫掉鞋子、光著腳跑,也引起運動生理學家、足部醫學家到演化生物學家等科學家討論。

這股風潮興起的緣由之一,是美國作家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所著「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一書,書中描述他與墨西哥塔拉烏馬拉部落人相處的時光,這個部落的人擅長赤腳長跑,而且通常跑得很快,卻顯然沒有出現已開發世界跑步愛好者常有的運動傷害。

赤腳族:穿鞋跑以腳跟著地 容易受傷

爭論焦點在於,穿著能減緩衝擊力、支撐足部的運動鞋跑步,是否會大幅改變跑步方式,反而讓人比較容易受傷?赤腳跑步支持者認為,最自然的跑步方式會讓跑者以較有彈性的腳掌前部著地,而非如許多穿鞋跑的人是用腳跟著地。

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李柏曼(Daniel Lieberman)發表在「自然」期刊的報告也顯示,赤腳跑步時前腳掌著地,比穿著鞋跑步多以腳跟著地所承受的衝擊力還小,也較能有效運用足部和小腿後肌。

光腳教授:腳上加裝置 站走跑姿不自然

美國自由大學生物學家丹尼爾.郝威爾(daniel howell)也是赤腳跑步的擁護者,因為他有九十五%的時間都光著腳,而被學生取了「光腳教授」的綽號。他視鞋子為一種「裝置」,表示「赤腳是最自然的方式」,從生物醫學角度來看,走路和跑步是極為複雜的動作,如果在腳上加上一個裝置,會改變站、走和跑步的方式,「這些改變並不自然、通常也是負面的。」

儘管現代國際體育競賽中,大多數運動員還是穿著鞋子跑,但是也曾出現幾個知名的赤腳跑步好手,如衣索比亞傳奇跑者阿貝比.畢奇拉(Abebe Bikila)、以及南非的佐拉.巴德(Zola Budd)。

醫師:走、跑狀態本不同 與穿鞋無關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人在走路的時候多是腳跟著地,慢跑時則多為腳掌或腳跟著地,快速跑時則是腳掌前端著地,這跟行走及跑步的狀態有關,而非穿鞋與不穿鞋。

陳建成表示,打赤腳時,整個足底對人體的力學回饋是好的,可以讓身體的骨架處於比較好的結構狀態,同時能刺激腳底的皮膚;但是適用於對從小到大都一直打赤腳走路及跑步的人。現代人由於穿鞋久了,若突然要打赤腳走路或跑步,對腳底皮膚及腳掌筋膜反而是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