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快1年,總計累積逾30萬筆實價資訊,但具即時房價參考用意的預售屋實價揭露筆數卻是少之又少,其中北市預售屋揭露筆數僅190筆,占北市整體實價揭露比率不到1%,新北市則僅有2%。

北市預售揭露比不到1%

信義房屋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實價揭露政策上路後預售屋揭露筆數,發現北市實價揭露總筆數逾2萬筆,預售屋揭露筆數卻只有190筆,占比不到1%。至於新北市預售屋揭露雖超過5000筆,不過其中高達8成是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預售屋資訊,扣除後,僅有926筆。

北市至今已累積逾2萬筆實價資訊,預售屋僅揭露13案、約190筆,比率不到1%,甚至出現北市一半行政區,包括大安、信義、松山、北投、士林、大同等均找不到預售屋實價資訊,另北市預售屋平均揭露單價約87.7萬元。

新北市揭露的預售屋實價資訊雖有超過5000筆,不過,其中8成是浮洲合宜住宅資訊,扣除後,僅有21案、約926筆可供參考,相較於4.4萬筆的整體揭露筆數,占比僅2%,至於預售屋平均揭露單價約31.5萬元。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雙北市去年推案數量,總計有329個,可銷戶數約有1萬9578戶,再對照雙北市目前已揭露34個預售案,揭露個案數僅有1成。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實價登錄對預售案相關規定為經營代銷業務者,對於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的案件,應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資訊。

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預售推案到結案後按規定申報,加上實價登錄作業時間,推估需要花費8個月,但若是業主自售並未委託代銷業者,或者委託契約期間比較長,可能都是導致現階段揭露資料較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