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較能記住夢境的人,在睡眠過程中較容易醒過來。一項法國研究指出,從腦波測量的數據當中,發現較能記住夢境的人,在閉眼放鬆的清醒狀態下,對聽覺刺激的反應較強,同時在睡眠過程中較容易醒過來;未來或許能從聽覺刺激及容易清醒的角度,探討關於人類作夢的問題。

過去認知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指出,回憶夢境與人格特質及創造力有關,儘管幾乎每個人睡覺時都會作夢,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記得自己作過甚麼夢。法國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團隊發表於《心理學先鋒期刊》指出,人們如果比較能夠記得作過的夢,在清醒時對聽覺刺激的反應較強,同時在睡眠過程中較容易醒過來。

研究人員找來18名受試者,幾乎每天都能記得自己作過的夢,另外18名受試者,每個月大概只記得一兩次作過的夢。受試者在清醒及睡眠當中,接受腦電波儀紀錄腦部反應,同時研究人員會播放平穩的背景音效,中間隨機穿插呼喚受試者名字的聲音,播放的音量以不吵醒受試者為原則。

研究人員紀錄的腦部反應以阿法波為主,阿法波主要在淺眠或閉眼的放鬆狀態出現;當人們突然聽到某個聲音,或突然睜開眼睛,此時阿法波的數量減少,較多腦區處於活躍的狀態。

所有的受試者在睡眠中,突然接收到「呼喚名字」的聲音刺激時,腦波的反應都差不多。但在閉眼放鬆的清醒狀態下,突然接收到聲音刺激時,較能記住夢境的受試者,阿法波受到抑制的現象較強。研究人員推論,較能記住夢境的人,清醒時會啟動較多的腦區來因應突然的聲音刺激。

研究人員另外發現,較能記住夢境的受試者,在一整個晚上完整的睡眠過程當中,比較容易醒過來,總共的時間大概將近30分鐘,但無法記住夢境的人,醒過來的總時間只有14分鐘,這兩個時間都在正常的範圍內,顯示兩組受試者都沒有睡眠障礙的問題。

「我們還不清楚容易清醒跟作夢之間真正的關聯性。」主導這項研究計畫的神經科學家盧比說,「另外我們也需要更多實驗,以瞭解聽覺刺激的差異對記憶夢境的影響。」

圖說:較能記住夢境的人,在清醒時對聽覺刺激的反應較強,同時在睡眠過程中較容易醒過來。(Photo by epSos.de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