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部今(19)日召開奢侈稅修法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業者及稅改代表出席。會議中出現正反兩種看法,其中建商、仲介、代銷業者表達奢侈稅應該廢除,因為嚴重影響交易量,會讓年輕人更難買到房子。而專家學者及稅改代表則認為,最好就是實價課稅,如果做不到實價課稅,奢侈稅不能退。

  代銷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炯輝表示,全台交易量嚴重下跌,持有人不願意賣,要買的人沒物件可買。如果奢侈稅再延長,供需一定失衡,業者並不在乎價格,在乎的是交易量,房地產必須有買有賣,交易才會熱絡。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黃耀輝指出,實施奢侈稅之後,並不像業者自己所說的,倒了幾家又幾家。從統計數據觀察,房地產相關就業人數及薪資相對穩定,建照、使用執照的核發都是增加,政府的土地增值稅收入成長更是明顯,業者不能想要每天都像過年那樣大數鈔票。

  對買屋的消費者而言,房價所得比呈現下降,以台北市為例,奢侈稅實施前的房價所得比是15倍,現在已經降到13倍,整體房價所得比從9.8倍降到9.1倍,這就是奢侈稅的效果。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柯格鐘認為,必須量能課稅,賺錢的人,課的稅要多,所以不動產課稅應該要以實價課稅,奢侈稅無法有效引導不動產交易正常化,但只要建立實價課稅制度,就能將房地產市場導向正常化的方向。

  柯格鐘、黃耀輝都強調,房地產飆漲的近因,就是政府調降遺贈稅,將最高稅率50%降到一律為10%所造成,吸引資金,尤其是台商回流台灣,大買房地產,大賺後再買、再投資、再大賺,導致房價高漲。

  黃耀輝進一步說明,這些都是因為買賣不動產的稅負低,如果沒有奢侈稅的抑制,現在台北房價還要貴上10%到15%。手上有3戶房子以上,全國有66萬人,財富非常集中,這些人的所得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因此應向歐洲學習,持有戶數多的人,負稅應該要再提高。

  崔媽媽基金會更認為,應該要擴大課稅,包括農地、素地也要納入,且課稅年限要延長到4年,才能讓房地產價格趨於合理,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才是居住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