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0日電)奢侈稅擬對買方課稅?永慶房產集團表示,香港、新加坡實施這項政策半年,但房價沒下修,還使產業飽受衝擊,以台灣目前經濟狀況,最好別貿然跟進這項政策。

19日財政部舉辦奢侈稅檢討公聽會,各界針對未來修正方向,提出不少建言。

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廖本勝雖沒參加公聽會,他今天表示,奢侈稅造成市場供給緊縮,無法達成壓抑房價的作用。雖然能降低投資客比例,但有重複課稅,甚至懲罰效果。

他認為,應該對課稅金額設限,不應超過屋主獲利金額,以符合稅賦公平;並建議現行法規頂多再沿用 2年,且不再延長持有年限, 2年後落日。

針對考慮對買方課稅?廖本勝說,香港、新加坡實施了半年,非但不見房價下修,還使產業飽受衝擊,以台灣目前的經濟條件,政府最好不要跟進學習,反而應全盤商議土地稅制的改革。

廖本勝表示,實價登錄已經上路一年,房價資訊越來越透明,建議在 2年的奢侈稅修法過渡期、緩衝期中,加速檢討配套的稅制改革,適度提高非自住屋主的持有稅,並讓售屋所得能結合實價登錄,漸進達到實價課稅的效果。

另外,廖本勝表示,透過持有稅(土地稅、房屋稅)合理化、資本利得稅的漸進改革,以制度為誘因,讓市場機能調節價格,並讓土地增值能充分落實到利得者身上,才能確保局勢穩定與制度的前進。102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