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常見生活壓力大,情緒差,失眠問題。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黃連阿膠湯」是古代的除煩代表方之一,還能幫助調血,可用於改善發熱性疾病後期的煩躁、失眠,以及焦慮症或抑鬱症。

黃煌教授表示,黃連阿膠湯經典配方包括黃連、黃芩、芍藥、雞子黃、阿膠,共五味。經典方證古籍中就提到,「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不得臥,黃連阿膠湯主之」。

其中,心中煩,不得臥;指的是患者煩躁不安,翻來覆去的狀況。臨床可見表現為睡眠障礙,且有入夜煩躁,而白晝稍安的特點。或注意力不集中,或記憶力下降等。或胸悶,或心悸。這是此方證的全身證。

黃教授表示,方中的黃連、黃芩還可主治心下痞;如上腹部灼熱、嘈雜;黃芩、白芍可改善腹痛,或腹痛陣發等。另外,此方的煎服法也比較特殊,阿膠烊化於湯內,或烊化後兌入。

阿膠烊化的方法是,取阿膠砸碎後放入碗中,大約加入四小匙水和少量黃酒或紅葡萄酒,蓋好蓋子入鍋蒸至阿膠全部化開,加入少量紅糖,服用時沖入藥液中。趁熱放入烊化後的阿膠,待藥水涼至不燙手時,沖入1~2個雞蛋黃,攪勻,分兩次溫服。

黃連阿膠湯亦可應用於女性月經異常。黃煌教授表示,整體而言,此方可用於出血性疾病,對於煩躁不安,熱證重,唇紅出血也有幫助。適用體質包括,皮膚蒼白或面色潮紅,昔潤今糙,唇紅舌紅目紅,肌肉較堅緊。易皮下紫斑、易流鼻血,易便血。

還有女性常常月經提前,經間期出血,血色多鮮紅而質地黏稠;舌質多深紅,舌面乾而少津。此方可用於治療月經過多,經間期前期出血問題。

黃教授表示,需注意的是,方中黃連苦寒,臨床也要注意避免黃連的副作用。由於此方黃連的用量較大,煎煮後的藥液也相當苦,一般來說,不能長期服用,等症狀緩解後,即應減量。長期大量服用黃連,可能導致食慾下降。

另外,此方特別以藥液中沖雞蛋黃,屬於特殊古法,具有清熱養陰,還可幫助婦科安胎止利功效。《本草綱目》也提到,此法可「補陰血,解熱毒,治下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