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1日電)房仲業者表示,台灣雨量落差大,颱風剛過去看屋,最能準確掌握淹水資訊;建議民眾可利用3招,包括勤查網站、現地觀察、訪問鄰居,就能避免買到易淹水房屋。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淹水雖不至於像土石流直接影響房屋結構,但受害的不只是一二樓住戶,一般社區大樓的電梯機房,機械式停車位多位於地下室,萬一淹水也會受影響。

徐佳馨建議,民眾若擔心,可把握 3原則,買屋前仔細檢查就可避免買到淹水屋。

第一是查詢相關網站,包括台北市政府積水查報網(http://rain.tcg.gov.tw/flood/Page1/)或是「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專屬網站」(http://fcp.wra.gov.tw/default.asp)等公部門網站,就能掌握淹水地區。

第二是查詢屋況,趁著颱風剛過去看屋,除了打開電表、水表與插座開關查看是否有水痕外,不少屋主為了掩飾淹水痕跡,會重新粉刷或是裝潢。

徐佳馨說,看屋時可多看房屋角落,以及觀察是否有油漆色差,最重要的是到地下室或是防空避難室觀察是否有泥沙或是水痕,更能掌握屋況。

第三可查訪鄰居,不少區域雖然近年沒有淹水,但一淹可是相當嚴重,建議多問鄰居,就能了解區域更真實的面貌。

徐佳馨也提醒購屋人,過去有些長年淹水區,經過政府整治後已經不再淹水,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汐止,這是參考過去淹水紀錄時,可以多加留意的部分。102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