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除了腦中風之外,你知道眼睛也會中風嗎?根據統計,年紀越大的民眾,罹患眼中風的機率就會越高,而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的病患,更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如不幸罹患了眼中風,視力將會突然惡化,若延誤治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眼中風是什麼?會有哪些嚴重症狀?

對此,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解釋,眼中風是第二常見的眼睛血管疾病,主要是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眼睛的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的缺血與後續之炎症反應,病人在臨床上常常以突發、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是部分的視野缺損來呈現。

此時若未進行適當的治療,視網膜缺氧引起的併發症將會漸漸加劇,一旦造成了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時,病人除了會有之前的視力模糊或是視野缺損的情形外,甚至會有影像扭曲變形,影像大小改變,若仍未即時治療的話,視力會發生更嚴重的惡化,甚至會有失明的危險。

哪些人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

他指出,眼中風的新發生個案估計在每百萬人口中每年約有500個以上的新增病例,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眼中風的10年發生率為1.6%,隨著年紀老化,罹病機率會變得更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皆會增加發生機率的危險因子。

而最近幾年,眼中風的治療已有重大的進步,有更多的新選擇,除了上述傳統的治療外,玻璃體內注射長效類固醇藥物、玻璃體內植入緩慢釋放的類固醇植入物、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等方式。

最後,柳景豑呼籲,對於50歲以上的民眾,其發生眼中風的機會,將隨著年紀老化,罹病機率亦將提高,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青光眼病人皆是高危險群,因此除了建議每年檢查視力,以其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應該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的部分,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以期減少發生眼中風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