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綜合外電】

(中時健康╱外電編譯)許多人不能一日沒有咖啡,上班族一早總要來杯咖啡,開啟一天的序幕,就連退休的阿公阿嬤,也會在晨運之後,到連鎖咖啡店喝杯香濃濃的咖啡。你一天要喝幾杯咖啡呢?喝太多對健康有傷害嗎?

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年紀55歲以下的人,每天只要喝4杯咖啡,死亡的風險可能會增加,就刊登在《梅約醫院學報》(Mayo Clinic Proceedings)網站上;另外,法國的研究則表示,懷孕期間的準媽媽若是每天喝咖啡或是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肚中寶寶的大腦發育產生問題,研究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關於1天喝4杯咖啡會短命的研究,是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哥倫比亞分校(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in Columbia)的運動學助理教授Xuemei Sui所執行,他和團隊在1971年至2002年之間,總共找來43727名20歲到87歲的男性和女性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1天喝1到3杯咖啡,對於健康不會有損害,但是如果是一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就可能會危害到健康狀況。

Xuemei Sui表示,這應該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會使心律加速,同時也會讓血壓升高關係,相反的,咖啡也是抗氧化劑的主要來源之一。不過Xuemei Sui進一步說明,研究其實並沒有發現喝咖啡與心臟疾病死亡有強烈關聯,而咖啡跟癌症形成的關聯性,也有待更多研究來驗證。

另外,法國國家醫學暨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和英國國王學院新生兒和胎兒神經學教授Pierre Gressens則是對懷孕小老鼠做實驗,其中的研究員Aix-Marseille和大學的Christophe Bernard則表示,一般胎兒的正常發育過程,神經細胞生於大腦的特定區域,然後移動到大腦操作區域,若在母鼠的整個懷孕期的飲用水加入咖啡因,則會阻礙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亞群的移動。

因此從上述實驗中得知:咖啡因會使得神經細胞移動速度減半,讓出生才不到一週的小鼠容易癲癇發作,長大之後還會損及大腦記憶空間。法國的這個研究,是第一次醫學方面對孕婦與咖啡研究的證實,因此,建議懷孕期間的準媽媽,別攝取咖啡因飲料,以免不利胎兒的大腦發育。

中時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http://health.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