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一般而言大貓熊寶寶要在出生約45天前後才會睜開眼睛,而「圓仔」則在出生第42天就急著睜開雙眼,成長進度總是超前一步,目前「圓仔」已經73天大了,體重飆破4.5公斤,是個健康小胖妞。

每天早上當保育員將牠從竹床上抱起,帶出來秤量體重與血氧狀態時,「圓仔」會慢慢的睜開眼睛,像是想要看清楚誰擾亂牠的清夢,精神好時牠會一直揮舞著四肢哇哇叫,但放進秤重籃裡後不久,就會像是力氣用完電池沒電一樣默默的又睡著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解釋,一般認為熊科動物的感官能力以聽覺及嗅覺較佳,視力通常不太好,但根據研究顯示,有些熊科物種其實具有一定程度的視覺辯色能力,大貓熊便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大貓熊的眼睛具有主掌光視覺的桿狀細胞及分辨顏色的錐狀細胞,經實驗證明,牠們可以分辨的出紅、綠、藍基本三原色的灰色陰影差異,而也有推測這樣的視覺能力似乎正符合大貓熊的晨昏型活動型態,或着可以協助大貓熊在選擇食物時,能夠正確挑選適口的竹子。

猶記得剛出生時的「圓仔」是個小肉球,眼睛尚未睜開,只看的到眼睛部位有一條細小的縫,現在醒著的「圓仔」常常睜著雙眼東張西望,眼睛越來越亮,雖然視線對焦還是不太好,但好像開始對會在眼前晃動的事物有些反應了,相信很快的「圓仔」就會跟爸爸媽媽一樣睜著雪亮的大眼睛盯著人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