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C不離手,低頭族成為肩頸常痛客!臨床發現,肩頸酸痛佔復健科門診三成,分析患者幾乎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3個小時,過去總是老年人直喊腰背酸痛,現在肩頸酸痛卻是4、50歲的中壯年為最大宗,20歲以下年輕族群來就醫也有增加的趨勢。(陳奕華報導)

 

過去復健門診總是擠滿老人家因為腰酸背痛來求診,不過近年來,反倒常見中壯年、年輕族群因為肩頸酸痛來求醫,仔細一問,才知道多是手機、平板電腦低頭族,要不就是上班離不開電腦,書田診所門診發現,因為肩頸酸痛就醫者,佔門診三成,經問卷調查顯示,有肩頸酸痛困擾者,從過去六十幾歲族群為主,逐漸轉移到到四、五十歲的中壯年是最大宗,特別是二十歲以下年輕族群也有增趨勢。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過去年輕人肩頸痠痛通常很快就好起來,不需要看醫師,然而他們門診過去幾個月就收治2名以上才13、14歲的青少年肩頸痠痛需要就醫,一問爸媽也是電玩、手機用太多。

 

「以前大部分是腰酸背痛,現在變成是肩頸,年齡大的增加,是以前的兩倍以上,可是發現主要集中四、五十歲病患,佔了一半以上,以前通常肩頸酸痛、長骨刺是五、六十歲以上會發生的事情,現在整個年輕化。」

 

潘筱萍提醒,肩頸疼痛長期沒有治療,易造成骨關節退化;嚴重時甚至會壓迫神經,影響四肢麻痛無力。3C產品很方便,但也要注意避免使用過久,國外文獻統計報告顯示,每天使用電腦六小時以上、超過三年,七成的人會開始出現肩頸酸痛,疾呼每天適度的運動可改善酸痛的情況,若是出現肩頸不適的症狀時,應儘快就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