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便當3地雷 油多菜少加工多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年3月10日 15:00                   
 

呷素食卡健康?健康養生風氣盛行,台灣因各式素食料理餐廳林立,飲食暢行無阻,曾被紐約時報選為全球52個必遊的地區之一,不過,民間消保團體調查雙北市的素食自助餐店,發現7成6有油脂過量的問題,且另有蔬菜量太少、加工品多的現象,長期遵行相同的飲食模式,恐有害健康。

素食外食族越來越多,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素食便當普遍有高油、菜少、多加工等問題。
素食外食族越來越多,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素食便當普遍有高油、菜少、多加工等問題。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各大商辦、工業區附近基礎,抽樣21家上班族經常光顧的素食自助餐店,並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素食飲食指南,蛋白質占總熱量10%至20%、脂質20%至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至60%為標準,進行檢驗。

素食便當3隱憂:油多、菜少、加工多

檢驗結果發現,16家便當的脂質占整體便當30%以上,店家比例占抽樣總數的76%;其中有12家的油脂含量超過便當熱量的40%,顯示外食素食便當普遍有過於油膩的問題。長期攝取過多的油脂或食用重複高溫油炸的食物,除了會有肥胖的健康隱憂,還會在體內形成過量的自由基,攻擊細胞和血管,增加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此外,抽樣也發現有7家、33%素食便當,有蔬菜太少的問題,不到每日飲食指南建議3至4份蔬菜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有2家甚至不到1份,蔬菜份量明顯不足,長期容易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缺乏,進而導致便祕、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

現代人新鮮蔬果攝取不足,即使素食者也不例外,衛福部提醒每人每日應攝取3至4份蔬菜才足夠一日所需。
現代人新鮮蔬果攝取不足,即使素食者也不例外,衛福部提醒每人每日應攝取3至4份蔬菜才足夠一日所需。

 

可怕的是,除了油脂高、蔬菜少的問題,多數素食便當還有食品加工的潛藏危機。消基會表示,素食加工品為增加風味和口感,常會加入著色劑、香料、黏著劑、膨脹劑、防腐劑等添加物,但長期食用恐會增加身體負擔,影響代謝和健康。

素食顧健康 開水去油、每餐半碗鮮蔬

消基會表示,近年來國內吃素人口越來越多,建議外食素食時,盡量自己挑菜,盡量避免油炸類食物,用餐時在餐桌上準備一杯水,將過油食物去油後再吃;保持每餐至少半碗以上的當季蔬果量,降低農藥和食品添加物的風險;補充蛋白質如豆類食物,且可以豆腐、豆干、豆腐皮等簡單加工的豆製品為優先選擇,避免過於繁瑣加工的豆製品,以減輕身體代謝的負擔。

 

arrow
arrow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