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洗不乾淨?記得先清洗衣機!

 

之前有個朋友在季節變換時恰好過敏發作,手臂、腰側滿布紅色斑點,有時癢起來時下意識去抓搔,一整片猩紅色的模樣看來真是怵目驚心極了。因為朋友本來不是過敏體質,懷疑是最近吃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去皮膚科看了後說是蕁麻疹,拿了一堆藥包吃了一個多禮拜,但都還是沒有改善。之後又懷疑是塵蟎作祟,朋友按照醫師指示,把家裡的床單、衣物,甚至電風扇、冷氣都清過了一遍了,但卻還是「過敏依舊天天抓」!

直到兩個多禮拜後,朋友發現那台役期長達6年的老洗衣機,在洗衣服時常常會附著一塊塊的污垢,棉絮在衣服上,之後問了「家電高人」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洗衣機長時間的使用,逐漸在機體之內累積了許多污垢、霉菌、洗衣粉殘渣等。由於洗衣機是以離心力原理在運作的,所以會有較輕的污垢被「甩脫」附著在滾筒外緣,加上裡頭本就是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除了洗衣槽滾筒與外殼機體(內筒與外筒)之間藏污納垢的情形最嚴重外,其次像是噴射水流管線內也挺可觀的。

 

後來朋友上網找了些「洗衣機清潔」的資料,找到了幾張真的是嚇死人骯髒的照片
,這才赫然發現為什麼常有人說「洗衣機沒有定時清洗,就好像是在垃圾桶裡洗衣服」的意思。各位可以參考洗衣機潮溼藏菌 比馬桶髒530倍這篇文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骯髒的洗衣機比衣服沒洗更糟糕,往往還會引起蕁麻疹、皮膚炎等症狀了。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如果要避免「洗衣機太髒以致於滋生霉菌」的狀況,平常需注意以下狀況:

1. 常打開洗衣機上蓋,避免內部太潮濕
這點很重要哦!尤其是剛洗完衣服、內槽正潮濕時,可別急著把上蓋蓋上,這很容易導致霉菌滋生。最好打開一兩天,讓裡面的水氣蒸發後再蓋上。

定期清洗洗衣機內槽,讓衣服能真正洗乾淨,也能避免皮膚問題定期清洗洗衣機內槽,讓衣服能真正洗乾淨,也能避免皮膚問題2. 衣服洗好後盡快拿出來晾曬
當衣服洗好、洗衣機「嗶嗶」呼叫你時,最好趕快去把衣服晾起來吧!原理跟1一樣,就是不要讓水氣積留在機器裡。有時事情一忙忘記晾衣服,過一個晚上之後打開洗衣機,你就會發現那詭異的味道有多可怕……

3. 襪子或太髒的衣物不要直接丟進洗衣機洗濯
不要把太髒的衣服丟進洗衣機,最好先用洗劑或清水浸泡一段時間,讓大塊污垢剝離後再丟進洗衣機,不然污垢當然更容易附著在內槽……但對我這樣的懶人可能不適用吧……

4. 記得定期「洗」洗衣機
「人家會洗衣服,可是沒洗過『洗衣機』啦!」該怎麼把洗衣機「洗」乾淨是個好問題,有一點要先跟各位說的,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在洗「洗衣機」這件事上,你肯花的錢愈多,也可以洗得「愈」乾淨,買更好的去污劑效果絕對有差,當然花千把元以上讓人拆下來洗,保證絕對會更徹底潔淨囉!

A. 使用洗衣槽去污劑先試試
在大賣場中,你可以看到販售如毛寶這類的洗衣槽去污劑,這些專用去污劑效果也還不錯,當然如果家中洗衣機是那種「千年陳垢修練成精」的情況是沒辦法應付之外,一般家庭使用的強度應該是沒問題的。

除非家裡洗衣機常得洗些塵土多、油污重的衣物,不然建議可以把它列為2~3個月保養洗衣機的行程中。另外有人比較迷信日本品牌,大多用網購或熟人跑單幫的方式入手,我之前曾試用過一次覺得效果是有好一些,但並沒有到值得多花三倍錢的程度。

專用去污劑的使用方式,也是把洗衣機放滿高水位,倒入浸泡一段時間,然後跑一段洗衣行程,讓去污劑效果可以深達洗衣槽內部與水流管線中。有時頑垢比較難纏,可能光跑了一段洗衣行程還是不夠,下次洗衣服時常會有小塊污垢附著在衣物上。大家在跑第一次洗衣行程時(或是滾筒式洗衣機必須有衣物在裡頭才會運轉),可以把不要的衣物丟進去,如果是大毛巾或被單則更理想,可以幫忙吸附更多的雜質污垢,讓去污劑的效果更完美。

 

undefined

B. 找家電達人拆修清洗最徹底
如果發現用了去污劑還是無法洗乾淨內槽的髒污,那麼就得進行拆洗了。想把東西洗乾淨,當然就不能隔靴搔癢,直接把洗衣機給拆了、洗衣槽、管線拿出來,用濃鹽酸、鬃刷伺候,這樣不管髒到多誇張的洗衣機還不是服服貼貼地。當然,代價是一次至少一千元以上。

話說有些工科底子的網友想省錢DIY,反正拆洗衣槽下來刷一刷又不是啥高科技的任務,對吧!但洗衣機這種東西呢,往往是拆解容易組裝難,有些墊圈管線會有裝不回去的情形,日後也容易出現漏水問題,所以在動手前最好設法找出原廠的技術手冊,也上網研究一下有無前人的經驗可參考。

想知道專業的家電師傅是怎麼洗「洗衣機」的嗎?我們找到了「德功電業行」在「洗衣機的旋轉盤拿起後的面貌」的文章(飯前飯後請勿觀看),有頗詳細的清理過程,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不要錯過喔!這種錢真不好賺呀!感覺像是打了一場大戰一樣,還動用了20瓶濃鹽酸……

arrow
arrow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