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勞保財務爆發破產疑慮,不但在今(101)年10月引發一波擠兌潮,也讓中年族群意識到未來的退休金,不能只靠政府,只有靠自己最穩當。尤其股票市場前景黯然,具保值特色的不動產因此成為投資標的,使得近期40歲以上年齡層勇於進場購屋。

  住商不動產統計實價登錄上線前後,成交客戶的年齡結構發現,在實價登錄上線前,30-39歲年齡層占成交比重逾3成(32.1%),居所有年齡層之冠,但在實價登錄上線後,卻由32.1%下滑到27.6%;反觀40-49歲比例由27.9%小升至28%,占比竄升至首位;50-59歲也由20.6%大幅上揚到25.6%,顯示40歲以上年齡層占比全面提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在實價登錄上線後,40歲以上的購屋客認為房價難以下修,再加上近期股票市場表現不佳,不管是為退休打算,還是資金避險考量,不動產相對是較佳的標的,因此進場態度轉趨明顯,也讓平均購屋年齡上升。

  原本為購屋主力年齡層30-39歲的年輕族群,容易從網路上接收多方的房價資訊,並在詢價的過程中,認為市場價格還有下修空間,因此態度轉為觀望,占比退居第二位。

  以六大都會區來看,實價登錄上線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平均購屋年齡呈現上揚,其中台中市從34.3歲升至35.9歲,增幅1.6歲為最高,而台北市與新北市分別增加1.5歲與1.3歲次之。高雄市近期房市議題不斷,也吸引到不少投資客進場,連帶拉高平均購屋年齡1.2歲。

  不過,由於雙北市房價持續飆漲,讓許多新婚首購族轉向桃園縣買房,加上升格議題發酵、航空城、機場捷運重大建設啟動,使得購屋年齡反而從32.4歲降至32.0歲,減少了0.4歲。至於台南市以自用客戶居多,平均購屋年齡為33.2歲,在實價登錄後,也小幅下降0.1歲。

作者: 黃士原 |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11月27日 上午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