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基本時薪將於明年元旦起,自每小時103元調漲到109元,儘管許多業者大喊吃不消,但對勞工來說,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估計,將有高達30萬名計時工作人員可望受惠,月收入將比法定基本月薪還要高。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未來大量聘僱計時工作人員的連鎖量販業或餐飲業者,應會提高月薪制人員的比例或鼓勵計時人員轉正職。

林由敏舉例,如以計時人員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2天計算,目前時薪103元計算,每月收入18,128元,低於法定基本工資18,780元;不過,明年元旦調漲後,計時人員每月可收入19,184元,就比法定基本工資18,780元還要高。

林由敏分析,上述新實施將迫使企業調整人事成本,例如降低固定薪資、提高變動薪資的比率,或將工作內容調整為責任制,減少加班費的支出,因此,他預估上班族薪資凍漲的情況,恐將持續一段時間。

至於月薪部分則觀察整體財經趨勢,包括連續兩季經濟成長(GDP)超過3%,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4%,只要達到兩項指標之一,基本薪資的月薪將可望調至19,047元。

林由敏指出,基本工資從民國97年調漲至今累積漲幅已經達到8.68%。他並提醒,假使企業主違反勞基法基本工資規定,一經查獲,將會處新台幣2~30萬元之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