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價「實價登錄」,上路即將滿一年,但民眾對房價「透明度」,還是有疑問,政府為了避免炒房,最高價和最低價,選擇性不揭露,但台北市豪宅和金店面,價格反而不透明,市府表示,他們還是會揭露,只不過得先經過調查,所以時間會晚一點,房仲業則指出,實價登錄揭露的,都是一整個區段,價格容易失真,或許應該可以學香港,把每一手交易資訊,都公布出來。

 





實價登錄,對房價的幫助,民眾還是打上問號。民眾:「總覺得有時候,這個實價登錄不見得一定是正確的。」記者:「為什麼?」民眾:「你說政府會有去查嗎?」

房產專家徐佳馨:「以香港來看的話,他們事實上是全部的價格去做揭露,甚至於你可以從這個房子從第一手的屋主,一直到最近一手的屋主,你都可以查詢的到。」

可以更透明,是大家對實價登錄的期許,因為像是房產交易熱絡的香港,連門牌號碼都可以查到,但台灣實價登錄網站,卻是一整個區段,房仲業者認為,房子是「特殊商品」,座落方位、風水問題和建商品牌,都會影響房價,而且政府為了避免炒房,扣掉5%異常值,也就是最高價和最低價,房仲認為,價格反而失真。

市政府回應,還是會公布,只是時間晚一點。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價格偏高或偏低,這(異常值)4.92%的部分,我們會去調查、瞭解,如果他沒有偏離市場行情的話,我們也會揭露,只是他的時間我們需要瞭解、需要調查,所以公布時間會比較延後。」

市政府表示,接下來就會公布豪宅「文華苑」,和名列亞洲10大豪宅的信義區「皇翔御琚」成交價,馬政府想落實居住正義,實價登錄得更透明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