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排毒王!地瓜潤腸通便助瘦身

──【春天排毒大補帖】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3月29日 10:28                   
 

春天吃地瓜好處多,不僅是平民美食,可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更能增加體內排毒功能。營養師指出,俗稱「番薯」的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含有優質膳食纖維,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性物質,建議應以蒸食為主,洗淨連皮一起食用,效果更好。

吃地瓜好處多,不僅可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更能增加體內排毒功能。
吃地瓜好處多,不僅可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更能增加體內排毒功能。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陳彥指出,地瓜已成為台灣最「夯」排毒食物,最近這幾年排毒餐風行,不少民眾吃地瓜排毒,甚至還有人靠吃地瓜來減肥。事實上,將體內毒素排出後,能活化循環系統,使新陳代謝機制變好。當基礎代謝率增加,體重自然就會下降。由於毒素常堆積在脂肪裡,因此,吃地瓜排毒也具有一定的減重效果。

可當作主食 攝取適量為宜

從營養學觀點,地瓜屬性平和,任何體質都能食用,只要不吃過量就沒關係。比較需要留意的是糖尿病患者,1天少量吃100公克,對血糖調控有些許幫助,但可千萬別多吃,地瓜跟山藥一樣,都屬於薯類,含有澱粉跟維生素,在作用上也非常相似,可當作主食,吃多了不只會變胖,還不利血糖控制。

事實上,地瓜含不少膳食纖維,確實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要維持身體健康,關鍵還是均衡飲食,適量食用,除了纖維質,地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離子,可以跟米飯混合烹煮,用來取代部分米飯。不過,腎臟病患最好考量整體飲食情況,適量食用,不適合天天餐餐都地瓜。

地瓜是平民美食,含有多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地瓜是平民美食,含有多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地瓜排毒 3大功能】

1.「減重」:番薯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強胃腸功能,有助於潤腸通便,改善及預防便祕症狀,其中纖維果膠,能抑制肥胖,發揮減肥效果。

2.「防癌」:番薯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能增強腸道的免疫力,避免罹患胃癌與食道癌,最好連皮一起蒸煮食用,較能完整攝取營養。

3.「代謝」:番薯含有豐富的鉀與鈉,經常食用能保持人體酸鹼平衡,使腸道保持弱鹼性,有利於腸道進行代謝,促使消化作用順暢進行。

【地瓜排毒食譜】:

1.《高纖地瓜粥》:

材料:番薯100克,白米120克,水960c.c.

作法:

1 白米洗淨泡水;番薯去皮洗淨,切塊。

2 將白米連水倒進鍋中煮滾,再加入番薯塊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利水排毒+幫助消化。因為地瓜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發揮潤腸通便效果,在腸道中能吸收水分,並增加糞便體積,促使產生便意,有助改善便祕症狀。

2.《地瓜洋芋沙拉》:

材料:番薯、馬鈴薯、雞蛋1顆,熟通心粉100克,毛豆10克,美乃滋20克

調味料:鹽、橄欖油各1/4小匙

作法:

1 馬鈴薯去皮洗淨,切丁,和雞蛋分別蒸熟,取出放涼。

2 番薯去皮洗淨,切丁,加熟通心粉、調味料拌勻,和毛豆一起蒸熟待涼。

3 馬鈴薯壓泥,雞蛋去殼切碎,拌入美乃滋,再與作法拌勻即可。

功效:促進代謝+增強免疫。因為番薯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有利於廢物代謝,增強腸道免疫力。

【營養師小叮嚀】:料理地瓜最好用烤、水煮,或煮熟後食用,否則就是加入飯或粥裡。至於有些民眾喜歡喝地瓜甜湯,要特別留意糖的添加量,只要添加10到15公克的糖,幾乎就快等同半條小地瓜的熱量,可別加太多。另外,因為地瓜的澱粉比率高,糖尿病患也要留意,適量食用為宜。

arrow
arrow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