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解便祕?別一次猛灌500cc


 

多喝水解便祕?別一次猛灌500cc

多喝水有益健康,但醫師提醒空腹時不要一次猛灌500cc,以免造成胃脹氣。

一位45歲的男性在醫院診間對著空氣喃喃自語,他聽說喝水可預防便祕而猛灌白開水,在短短1天當中喝下數千cc的水量,卻因此神志不清而送醫診治。醫師指出,有些人以為多喝水對腸胃有益,又可緩解便祕,適量飲水卻時有助於潤腸排便,但若在1天或短時間之內喝下的太多水量,超過身體所需時反而會造成一種負擔,這名男子就是因為飲水過量導致體內鈉、鉀離子不足,因而出現水中毒的症狀。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糠榮誠表示,人體的小腸長達400公分,大腸則有150公分,大腸在沒有東西的情況下把水喝進胃中,大約經過3~4小時就會經過小腸,在沒有食物可以消化的情況下,大腸平常會收縮起來,感受到有食物進去蠕動時才會被撐開,當人體攝取足夠的水分時,將有助於增加糞便的體積與含水量,讓大腸吸收水分之後,再順利將糞便排出。

早上9~10點 掌握胃大腸反射期

糠榮誠醫師指出,般人每天所需的水量大約2000cc左右,體態較重的人所需水量則視個人身體及活動狀況增加,有些人習慣早上起來之後,在空腹的情況下,喝下1杯500cc的溫開水幫助排便,但卻有可能因為瞬間灌下大量水分,使得胃部產生過多脹氣,而感覺不舒服。

水份是人體重要的「生命之泉」,也是有助於潤腸解便的好幫手,糠榮誠醫師建議,除了定期攝取充足的水分之外,也可以掌握每天早上9~10之間的胃大腸反射期,此時只要稍微感覺肛門收縮出現便意時,就要趕快去上廁所,通常都可以順利排便,萬一錯過了胃大腸反射的排便「黃金期」,就不容易產生便意了。

一般人每天所需水量大約2000cc,最理想的喝水方式是在1天3餐之間平均分配飲用。

一般人每天所需水量大約2000cc,最理想的喝水方式是在1天3餐之間平均分配飲用。

糠榮誠醫師提醒,當腸胃道中沒有食物可消化時,光喝水並不一定能夠幫助排便或緩解便祕症狀,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每日所需的水分,平均在1天3餐之間喝完,建議可參考以下喝水4撇步:

【正確喝水4撇步】:

1.每天起床趁空腹時先喝1杯200cc的溫開水。

2.早餐喝的果汁、紅茶、汽水、咖啡、牛奶或湯等飲料,最好不要超過500cc。

3.在早餐到午餐之間,以及午餐到晚餐之間的時段,儘量平均喝下約1200cc水量。

4.吃過晚餐之後到入睡之前可適量喝水,補足1天所需的水份,但睡前2個小時不要大量飲水,以免增加起身如廁的次數,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醫師小叮嚀】:

想要維持腸胃道健康順利排便,平時最好不要吃太硬、太燙、太乾的食物,沒有定時喝水習慣的人,可以在辦公桌前放一杯開水,提醒自己每隔一段時間起身倒水飲用,才可避免因喝水不足而便祕的困擾。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9169

arrow
arrow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