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 更新日期:2011/02/26 19:19 林婉婷

北非和中東相繼陷入政治動盪,雖然還沒有真正開戰,但是已經造成油價飛漲,通膨議題逐漸蔓延,而且全球股市農曆年後大波回檔,此時到底應該怎樣保住荷包不縮水,是很多小市民內心的疑問,今天【抗漲全攻略】專題,跟大家剖析如何在東西樣樣喊漲的情況下,慎選投資標的,保住口袋裡的財富。

 

買東西精打細算。林婉婷記者:「算一算,東西樣樣漲,從吃的、住的到貴重物品黃金,價格拚命攀高,不過保住荷包的投資訣竅也在這些商品裡。」

每逢戰亂或是物價高漲,黃金總是保值法寶,招財貓小金幣小小一個,1/25英兩就要將近4千元新台幣澳洲鑄幣局專門針對亞洲市場發行,黃金分析師說不要以為黃金現在很高價,2月21日這一週又衝上1400美元一盎司,如果是從2010年初投資黃金,當時是大約1100元,現在一盎司就賺美金300元,一本本黃金存摺還可以1公克小額買進,小市民也投資得起。

台銀黃金分析師楊天立:「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的話,那麼金價往上看,整年還有100到150漲幅的空間。」

記者林婉婷:「除了黃金以外,房地產也成了抗通膨下的受惠族群。」

范先生和妹妹合資1200萬買房當投資,2010年12月一過完戶,賣房給他的房仲馬上加價100萬要買回來,真的賣的話,不到1個月就淨賺100萬。屋主范清福先生:「馬上就有仲介公司說,馬上願意加1百萬,跟我們買回去。」

抱定就算房價跌,房子也不會像股票一樣變壁紙,范先生選擇買房保荷包,只不過房地產投資跨入門檻高,並非一般受薪階級承擔得起,還有奢侈稅開徵,買房1年內轉手最高要課15%,100萬得要另外繳納15萬奢侈稅的款項;春節過後,台股資金退潮,2月以來外資賣超台股超過850億,大盤一路跌破8500,但是以原物料為主的期貨市場,卻因為天災人禍一波波持續增溫。

成衣用到的棉花,期貨價一路飆,最近1年從75元漲到逼近200元,糖期貨也一路漲,黃豆、小麥、玉米期貨價也步步高升,而天候異常現象讓農糧產品持續看俏。期貨分析師洪守傑:「你的投資槓桿要稍微低一點,可能不是單純的一口保證金就去操作,可能要準備大概三口的保證金,去操作一口,這是一個比較穩健的資金控管。」

通膨巨獸來襲,小市民都想投資保荷包,但別忘了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沒做好控管,還是得承擔虧錢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