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把你的基因資訊提供給遺傳學家,他們就可能說出你的姓氏。這聽起來有點兒匪夷所思,不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學者們最近就破譯了此一基因密碼。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和美國波士頓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研發出的一套運算法則,讓透過Y染色體上的基因資訊判定姓氏變成可能。

特拉維夫大學的霍爾珀林教授指出,自從人類基因密碼被破譯以來,很多人都想對他們從先人那裡繼承來的基因有所瞭解,為了滿足這一需求,霍爾珀林等學者建立了一套電腦運算法則,僅僅透過一個人的Y染色體就可以判斷出他的家族史。

這是因為Y染色體是嚴格的父子相傳的基因組片段,上面的基因資訊,除 了一些微小的變異之外,一代一代地由父親遺傳給兒子。

研究人員從13萬5,000人的網路基因資料庫中選取了900名美國男性來對他們的Y染色體進行檢測,這900人精確的包括了有代表性的姓氏,特別是那些有歐洲血統的。透過運算法則,被檢測的樣本中有八分之一成功地判斷出了姓氏。

在其中一個案例中,研究人員僅僅通過Y染色體就成功地判斷出了一個人的姓氏、並知道他住在加州。他們甚至還找出了人類基因組研究領軍人物克雷格溫特(Craig Venter)的Y染色體資訊。

霍爾珀林表示,此一研究可以應用在很多有用的地方,比如尋找親人,以及在遇到自然災害或其他災禍時辨別遺體。不過此一研究也有隱憂,如果一 個人將他的基因資訊放到網路上,即使是匿名的,他的身份也可能會因為他的Y染色體而暴露。儘管如此,研究人員仍然認為這項發現是積極的,並且相信立法者在建立這樣一個基因資料庫的同時,會特別考慮到身份暴露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