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孩便祕真的很傷腦筋,看他「嗯嗯」那麼久,臉紅脖子粗,一邊嗯一邊哭的樣子真是心疼。小孩子便祕有哪些症狀?該怎麼觀察?你知道嗎?孩子便祕竟然成為一項文明病,據統計,到小兒科腸胃門診看病的人,就有4分之一跟便祕有關。

孩子便祕超過半年以上,約有4分之一的小孩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生長遲緩、長不高的問題。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小孩便秘的比例是男女差不多的,成人則是女性比例較高。而小孩子便祕通常發生在 戒母奶開始喝配方奶時、戒尿布時及開始上學後。引起小孩子便祕的原因?不外乎是功能性的纖維不足、水份不足,心因性的痛到怕了,產生心理壓力,生理性的疾病或藥物造成。根據統計3~6歲學齡前的小孩便祕比例最高,而且因為急性腹痛送急診有八、九成原因是因為便祕!

如何知道小孩有無便祕?黃醫師解釋,觀察是否常半蹲或雙腳夾緊、在媽媽身上或桌腳磨蹭,時常全身僵硬,臉漲紅,或哭鬧或不肯讓家長檢查便便,值得注意的是小時候不處理,一輩子恐都會被便秘纏身,也會影響生長,免疫系統。

有些含鈣、含鐵的保健食品也容易造成小孩便祕,許多爸媽希望小朋友長高常會補充過量的鈣片。鈣片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造成便祕。柿子、芭樂含子、沒有熟的香蕉、山藥、油炸食物。小孩子不愛喝水,也易造成便祕,建議水加一點寡糖、蜂蜜。優酪乳當基底,加木瓜、鳳梨、百香果打汁。或是糙米熬粥,加洋蔥、玉米、花椰菜、紅蘿蔔、排骨。

黃醫師提醒,想讓小孩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再便祕的好習慣,應該每次用餐後5至10分鐘就去坐馬桶,但不要給予壓力,放個音樂,教導用力的方法。多喝水、習慣讓小朋友吃蔬果、不要養成挑嘴偏食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