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歌手潘安邦因腎臟癌病逝,歌迷好不捨!台大醫院泌尿部及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蒲永孝表示,腎臟癌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往往發現時為時已晚,建議40歲以上者,每年應進行全身健康及超音波檢查;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黃志賢表示,腎臟癌唯一能根治的機會就是早期診斷、早期切除,腎臟摘除手術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80%。

好友韓賢光表示,潘安邦平常生活習慣很健康,經常會去大安森林公園跑步,罹患腎臟癌後,身體變得很虛弱,上週病情開始惡化,在3日上午8點57分已於林口長庚醫院病逝。

據統計,國內一年約有500人罹患腎臟癌,40歲後發生機率逐年增加,最常發生在50至60歲間,男女比率約2.5比1。

蒲永孝表示,腎臟癌是由腎臟內的腎小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癌瘤,通常會形成一個圓形或橢圓形腫塊,若腫瘤小於7公分,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大於7公分則為晚期腎臟癌,癌細胞會轉移至淋巴結、肺部、肝臟、骨骼等部位。

「早期腎臟癌約有2分之1的病例,是接受超音波檢查偶然發現!」蒲永孝建議,40歲以後,每年至少作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務必要包括腎臟超音波檢查」,若有無痛性血尿、腰痛、腰部有腫塊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預防勝於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強調,腎臟癌細胞初期發展緩慢,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腎臟因位於後腹腔,腫瘤生長時不易發覺,約有3分之1患者發現腎臟癌時,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

黃志賢表示,腎臟癌唯一能根治的機會就是早期診斷、早期切除,腎臟摘除手術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80%,若到晚期只能以化學治療、免疫療法,5年存活率只有10至40%間。

「勿吸菸、亂服成藥!」黃志賢表示,據統計,腎臟癌發生的原因,約30%的男性及 24%的女因吸菸造成腎臟癌,另外,經常亂服成藥者也會造成腎臟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