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臺東縣竹湖國小特別安排了語言體驗活動,除了有阿美傳統樂器及族群服飾的靜態展之外,還有學生用閩南語推薦書籍,最特別的,是由高年級學長姐演唱母語歌曲,並邀請新住民媽媽到學校教小朋友說越南語、泰語,希望能更吸引學生對於母語的學習興趣,從不同的方面認識自己的文化,更加的重視並珍貴保存。(教師張佳翎/竹湖國小報導)

這次的活動以多元的方式呈現,一開始高年級三位閩南語籍的小朋友用閩南語作書籍推薦的介紹吸引了全場的注意,接著宣導老師佳翎老師向小朋友說明世界母語日的由來,隨後進行熱烈的有獎徵答。然後是由外籍媽媽的母語教學最讓小朋友印象深刻,陳盈宣小朋友說:因為泰語和越南語發音和國語完全不同,所以念起來特別饒舌,不過泰國的語言還需要搭配合掌的手勢說話,十分的新奇特別!王騰弘小朋友則說:越南語有些音跟中文很像,像是越南語的”謝謝”的發音就跟國語的”感恩”很類似,覺得好記又有趣!

最後是母語歌曲的演出,高年級的學長姐分別詮釋了阿美語古謠與閩南語歌曲。配合著阿美族傳統樂器的敲擊,阿美語籍的學長姐清唱出了原汁原味的阿美族精神;閩南語籍的學長姐更自創將現在最流行的b-box融入耳熟能響的”來去台東”歌曲在當中,再加上逗趣的道具搭配爆笑演唱,更博得全場熱烈掌聲。活動結束後,閩南語支援教師碧惠老師表示,宣導結束後,很多閩南語籍的學生都指定想要在課堂上學唱那首閩南語歌曲呢!相信這次的活動一定能夠更帶動學生學習母語的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