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為了讓孩子「超能力」?許多父母多少都對「潛能開發」的課程相當好奇,而坊間標榜「全腦開發」、「激發潛能」的課程也不勝枚舉。這些課程是不是真的能讓孩子學業突飛猛進?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間腦開發」能不能夠幫助孩子學習或專注,是父母在為孩子安排課程前應仔細評估的。

張旭鎧說,間腦開發課程標榜著只要聆聽特殊音波的音樂,就能夠啟發孩子的間腦功能,開發不為人知的能力,像是蒙著眼就可以在格子內塗上正確顏色,又像是手摸著卡片背面就可以知道卡片上的圖案。業者強調,「間腦」位於大腦的中間,可以作為左右大腦的連結,一旦受到啟發,就可以啟動整個大腦的功能,因此就像是擁有「超能力」。

張旭鎧指出,連結左右大腦的是「胼胝體」,而在所謂的「間腦」區域中,有許多腺體、構造也都被驗證出有許多功能,但是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具有連結大腦的功用,於是神經科醫師會認為「間腦開發」是沒有科學證據的。張旭鎧表示,在他親身經驗「間腦開發」的說明課程,更是大為震撼,讓他相當懷疑當孩子擁有這些超能力,對他的生活、學習與人際關係是否真的有幫助?

父母報名這些課程應考慮孩子是否適合並檢視課程專業度,別因為覺得有幫助就幫孩子報名,必須考量孩子的發展與基礎能力!如果孩子缺乏動機,任何的學習效率都會大打折扣。

張旭鎧說,學習,是希望孩子能把知識經由認知、記憶、邏輯推理等能力儲存在大腦中,並且運用在日常生活,不是為了滿足家長的虛榮心,所以孩子能夠懂得買東西要找多少錢、如何專車到達目的地。其實,父母才是孩子潛能開發的最佳導師,只要陪著孩子玩、帶著孩子閱讀,您就會知道孩子需要什麼,孩子也會從您身上學到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