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沒空動,很多民眾利用週末補進度,卯起來做運動,臨床觀察,這些「假日運動員」平常肌肉緊繃,突然劇烈運動反而造成不少運動傷害。(陳奕華報導)

 

運動有益健康,小心「動」錯反而可能傷身!,從事金融業的45歲女性,平時工作忙碌,沒空運動,全身肌肉處於緊繃狀態,不過一到假日就想補進度,爬山、拉單槓等運動通通來,想做足一周份的運動量,可是沒幾天,肩膀、腰部疼痛不說,起床甚至站不直,必須做物理治療。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提醒,運動並不是做激烈才算數,增加每天的身體活動量才是重點

「假日一開始就做很激烈運動,其實身體沒有維持很有彈性的狀態,所以運動傷害就會產生,所以正確運動觀念應該把運動融入生活、分散著,不要集中一天做,建議身體做有點費力的活動,譬如說爬樓梯、快走或者拿一點重物走快一點等,假日再去一些比較激烈的運動,會有足夠的身體活動量。」

 

蔡佩玲表示,讓身體活動與運動有相同效果,每次活動至少要維持10分鐘以上,才能列入累積中,每周則應該累積150分鐘以上的活動量。除了有氧運動,也要做一些肌耐力運動例如提重物、柔軟度活動例如伸展運動、毛巾操等,讓肌肉維持彈性,才不會一激烈運動就拉傷。長期下來就可以達到促進健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