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期將至,孩子們終於可以放下課本,迎接多達2個月的假期,但忙碌的家長們卻沒有跟著放假,一不小心就讓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成為小朋友們的「電子保姆」。醫師提醒,孩童自制力較差,長時間更容易造成螢幕成癮,對視力、注意力都有不當影響,還可能引起發胖與心血管疾病,分享7個小技巧,教孩子不再當個面板族。



別讓螢幕成為「電子保姆」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賴柔吟表示,「螢幕成癮」指的是長時間沉浸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中,大腦內多巴胺顯著分泌引起。除了視力會變差,近年來許多研究也指出,螢幕前待越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機率越高,同時也對腦部的認知、注意力、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賴柔吟醫師進一步提到,螢幕前的使用時間也與不健康飲食行為連結,影響「吃飯記憶」,例如在看電視或玩電腦時會有很多不必要的熱量被吃下肚,用完後也會吃下更多東西。建議想要讓家中的小朋友早日遠離螢幕制約,可從7個小技巧開始做起。

1. 孩子房間內不要有電視:小朋友尚處發展階段,自制力不足,若直接在小孩房裡擺了台電視,等於宣布「你可以愛看多久就多久!」

2. 不邊吃東西邊使用螢幕:養成吃飯在飯桌,用電腦就不要多拿零食到電腦桌的習慣。

3. 不要讓電視成為背景音效:許多人明明在做其它事情,但任由電視開著,一心多用不僅難以專注,更加深對電視的依賴。

4. 大人以身做則:想要孩子不要每分鐘都看手機、打網路遊戲,父母親要做個好榜樣。

5. 增加親子互動時間:多帶孩子出外活動,親近大自然是最好的方法。

6. 培養孩子多元興趣:網路雖然可學習更多新知,但有很多卻是片面資訊,藉著增加生活經驗如才藝、參加營隊等,讓孩子多元發展。

7. 養成運動習慣:別將精力耗在電腦、電視前,多運動還可促進身體健康,,例如可以陪孩子丟丟棒球、打打籃球等都相當不錯。

3歲前別盯螢幕!

賴柔吟醫師補充,不僅學齡兒童要適度減少螢幕使用時間,美國兒科醫學會已提醒,小於3歲兒童大腦最脆弱,不建議使用任何螢幕媒體,3~7歲每天使用螢幕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以內為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