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菜色的好壞不是只靠食物來決定!英國劍橋大學最近的研究發現,餐具足以影響人們對食物的觀感,如用塑膠湯匙吃優格,會讓人們覺得優格較甜;以刀子吃乳酪,則會讓人覺得乳酪比較鹹。研究員希望餐飲業者未來能透過調整餐具,給予人們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但又不影響其味覺享受。

研究員表示,餐具的顏色與重量足以改變人們對食物的觀感。當人們以較輕的湯匙吃優格,會覺得優格品嘗起來比較稠密、好吃;若人們使用白色湯匙,會覺得白色的優格比粉紅色優格甜,但若是使用黑色湯匙,人們會覺得粉紅色優格比較好吃。研究員還發現,以刀子取代叉子及牙籤來吃乳酪,會覺得乳酪嘗起來較鹹。

「人們對顏色有情緒性反應,」研究員哈亞說,「盤子及餐具影響食物菜色,因此改變了人們吃起來的感覺。」過去的研究也顯示,食物若是以白色的盤子盛裝,會讓人覺得比較好吃;熱巧克力若以橘子的杯子盛裝,會讓人覺得比較好喝;而碗的大小也會影響人們對食物的觀感。

心理學家哈爾建議,應盡量避免使用紅色餐具,因為過去的研究顯示,它會降低人們的食欲。他說,使用較重的餐具較能提升人們對食物的印象,人們下意識覺得較重的餐具常伴隨最好的食物。另外,盛裝飲料的容器若是冷色調顏色,如藍色及綠色,會給人清涼、提神的感覺。

哈爾表示,這個研究未來可望有廣大的應用範圍,科學家可以經由改變餐具、容器,讓人們吃得更健康。餐飲業者可以透過不同的餐具組合,在不影響味覺感受的情況下,給人們少鹽、少糖的食物。

此研究成果發表在《味覺》期刊。

圖說:研究員發現,湯匙的顏色、重量,會影響人們對吃優格的觀感。(Photo by Mario's Planet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