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名六十多歲的高血壓男性病患,平常都有規律服藥,不過最近這名病患,偶爾心悸、心跳不規則,但因為有按時服藥,病患就不以為意,而這名病患最近突然因為「突發性左半身無力」,到醫院就診,才確診為梗塞性中風,醫師提醒,全台大約有二十三萬人,因為心房顫動,深陷中風危險,心房顫動患者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會出現中風。(林麗玉報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中行說,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而發生率隨著年齡逐漸增高,65歲以上民眾發生率可以達到5%以上,80歲以上更可能達到10%以上。儘管過去認為心房顫動傷害不大,因為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不過其實心房顫動,是最容易導致中風的疾病之一,醫師林中行說,因為心房顫動會讓心跳忽快忽慢,使心房收縮功能不佳,心臟血流不順,產生較大血塊。當血塊從心臟衝出,很容易導致梗塞性中風,嚴重者恐癱瘓、動作遲緩等。醫師林中行說,這名六十六歲的病患,儘管平常有按時服用高血壓藥,對於最近的心跳不規律不以為意,住院之後,經過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大腦已經多處梗塞,確診為梗塞性中風。現在病患經過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左心房有血塊,住院3周之後,才恢復部分生活功能而出院。醫師表示,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每3人之中,就有1人會出現中風,比一般人高出5倍的中風風險,更比一般人多出2倍死亡風險。而在腦中風患者中,每6人就有1人與心房顫動有關。全台約有23萬人因心房顫動深陷中風危險,相當於每5小時,即新增1中風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