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生物學界又有重大突破!日本與美國組成的探險團隊,首次於深海捕捉到大烏賊的畫面,並發現其捕捉獵物的方式。日本動物學家表示,科學的研究、進步的科技及正確的誘餌,才能讓探索員有機會與大烏賊相遇,大烏賊的習性可望在未來獲得進一步了解。

研究員指出,過去常有死去的大烏賊被沖到岸上,但科學家從沒有在大烏賊的棲息地捕捉到牠們的畫面。因為大烏賊的生存環境極為惡劣,科學家無法對牠們進行研究,因此無法非常了解大烏賊的生態。

透過不懈的努力,多年後,科學家終於拍攝到大烏賊在海底棲息地的畫面。由日本廣播公司NHK、美國Discovery頻道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組成的探險團隊,於去年夏天在東京外海1000公里處的深海,拍攝到3公尺長的巨大烏賊。美國Discovery頻道將於1月27日首播。

日本動物學家窪寺恒己以1以尺長的花捲來引誘大烏賊,科學家關掉潛水艇所有的燈光,在漆黑的深海中等待。探測團隊指出,大烏賊在640公深處出現,然後手臂包住誘餌食用了20分鐘。窪寺恒己說,「我們這次看到大烏賊如何攻擊獵物,且拍攝下來。」

NHK表示,為了這個探索任務,科學家製造了一個能在深海中使用的高解析度攝影機,其光照有特殊的波長,讓大烏賊敏感的眼睛無法查覺。科學家指出,科學的研究、進步的科技及正確的誘餌,才讓探索員有機會與大烏賊相遇,未來可望進一步了解大烏賊的習性。

窪寺恒己研究大烏賊達10年之久,能親眼見到大烏賊讓他非常高興,他說:「在100次的潛水任務裡牠只出現一次,或許是在研究10年後我與它建立了某種關係,感覺是牠游來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